一个有点才华、脸大、爱吃的白日梦想家!

在此记述碎片式的人生中,那些刹那与永恒的情感。

比起挽留我更愿意道别,比起道别我更擅长逃跑

电影《爱乐之城》里有这么一个道别片段:女主获得一个难得一遇的机会,要去大洋彼岸追求她的梦想。



于是男主,在他和女主分别前的最后一天,和她一起逛了当初互相产生好感的那个公园。



他们当时的对话,最打动我的一个细节,不是他们互相说出“我会永远爱你”的时候。



而是他们接下去的那段对话——





男:看看这景致……





女:我看过更美的。





男:糟透了。





女:对啊。





然后女主愣了一下,说:我从没在早上来过这里。



所有的欲言又止,都在那句“我从没在早上来过这公园”里。



在那个恍惚的愣神里,她突然前所未有地意识到:这也许是他们最后一次见面了,这应该是他们最后一次在那个公园,那样坐着一起说话了,美或者不美都不再重要,重要的是对面坐着她即将道别的人,她爱的人。



《爱乐之城》是一个讲述梦想成真的电影吗?是的。



但它打动我的地方在于:最深的心事,和最深情的告别,都藏在那最平淡的细节里。



当有的人选择离开,一句"别走"是说不出口的。因为他们的羽毛太过鲜艳,会觉得挽留他们都是一种罪恶


 





只能在他们飞走的时候,庆幸生命里拥有那些和他们一起共度的时光,虽然他们可能一转身就消失不见了,搞得连告别的机会都没有。








也对,郑重其事的道别,根本就不是他们的风格吧。安排之外的重逢,才是他们的拿手好戏吧。








只是对于我们这种不擅长临场发挥的笨蛋来说,来日再见,无论致以泪水,还是沉默,心里都是错愕,手足都是失措。



所以啊,比起挽留,我更愿意道别。



每位人都不一样,虽然大家的烦恼大多关于工作感情人生,快乐也大多关于工作感情人生,但每个人所关注的细节,都是不一样的。



对于我来说,唯一每次都会一样的,是尽兴之后,无论这一天多么让我惊喜,多么不舍,在道别的时候,我都会坚持,抢在对方之前,先转过身去。



很“无聊”的一个细节,我每次都会坚持。



不知道在和什么东西较劲——也许这是我见对方的最后一眼,如果是这样,那这最后一眼,不要由对方来做ending,我要自己来做。



真得有点可笑。



像是在自欺欺人,好像自己真的在道别面前,能够掌握一些主动权,但又太清楚,甚至都骗不过自己的眼睛——我们在分别面前,基本无能为力,更无从选择。



很多人的再见,是再也不见。



而我所做的,美名其曰是道别,其实不过是逃跑罢了。



这么多年,在生活面前太被动,所以每次说再见的时候,仿佛养成了一种习惯,就是要比对方先回过头——不论我要道别的那个人是谁,第一次见面的人,或者喜爱的人。



也许“比谁先回头”这个举动,挺幼稚的,但我真心不喜欢郑重其事的道别。



心里有一种偏执的“迷信”:郑重其事的道别后,就没机会再见了。



这也是我为什么特别喜欢梁实秋的一句话:你走,我不送你,你来,无论多大风雨,我都去接你。



现实中很多时候,你我根本连道别的机会都没有,“那个人”就如同一转眼就消失不见的猫,在墙的转角,留下一辈子的悬念未决。



那我们能做什么呢?



只能祝ta幸福,也祝ta枯萎不渡。


评论
热度(5)

© 周愈兮 | Powered by LOFTER